close

 

台灣飲食健康拉警報

尤其國人的體質特別,更應注意控制,因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潘文涵博士,也是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計劃主持人,把台灣與美國的調查結果互做比較後,發現過重與肥胖對國人的疾病風險大幅高於西方人;BMI從22開始,數值相同時,國人的代謝異常盛行率與風險都高於美國白人與黑人;從24開始,風險更是快速上升。

這些資料證實國人體質與西方人不同,保健的條件應該也不相同。

根據1993~96年國民營養調查結果,如果按照衛生署的標準,成人過重比例有20%,肥胖比例有10%;但最近2006年的結果初步估計,女性的過重比例維持在20%,但是男性上升為30%;總肥胖率則升高為17%,顯然現實與衛生署期望降低肥胖盛行率的目標背道而馳。

營養調查也明確指出,國人的蔬菜、水果與奶類的攝取量都不夠,蛋白質類食物的攝取量則相當偏高(見圖3)。

新近在桃園縣完成的營養調查仍然呈現相同的問題。可見國人飲食不均衡的問題不僅普遍,而且已經有十年以上之久,並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問題關鍵出在飲食型態若不改變,則不可能解決體重問題。

談到飲食不均衡,人人都有一絲罪惡感,因為大多數人都承認做不到。台灣的《飲食指南》於1995年將奶類從蛋白質類食物中分別出來,成為六大類食物之後,至今未曾再加修訂。

如果採用營養調查所反映的國人食物選擇類型,依照飲食指南的建議份數組合飲食,油脂熱量反而會從30%升高到36%(見表1),表示目前的飲食指南建議量與降低油脂的目標互有矛盾,沒有分析國人的食物選擇,反而造成誤導。而鈣、鎂、維生素B6仍然不足,鉀也沒有達到4700毫克的新標準。

種種不合理,凸顯了《飲食指南》10年來未能趕上實際需求,而以目前國人的生活型態與疾病風險,究竟何類食品應攝取多少,目前也莫衷一是,相對於其他國家過去二年紛紛根據科學實證原則修訂國家的營養與飲食指南,我國需要追上落差。

改善飲食需要新方向

過重或肥胖是長期飲食不健康與欠缺活動的結果,若想扭轉結果,必須根據科學實證的食物營養資訊,確實營造供應健康食物的環境,幫助個人改變飲食行為,直到養成新好習慣。

此外,從調查結果看來,針對個人的宣導成效恐怕無法克服各種環境上的阻礙。

長期以來,國內的飲食營養宣導多是針對個人或家庭而設,教導大家選食和烹調的原則與技巧,很少深入探討民眾在實踐均衡飲食方面遭遇的困難與疑慮,例如不方便、價格高、蔬果的農藥問題、奶類的過敏與不耐等等。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4年提出《全球性飲食、活動與健康對策》,呼籲各國政府聯合所有公私立部門的力量,積極營造健康飲食的環境。

新的一年,政府應轉換思維和策略,積極提供充足正確的資訊,同時引導食物供應相關的產業共同塑造優質環境,讓民眾隨時享受衛生安全的食物,以及優質營養的日常飲食。

作者為美國康乃爾大學食品科技博士,目前任教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授,除了做研究與教學外,也努力傳播營養與飲食教育,曾任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祕書長。

短波女性陰部擦拭紙巾,不必多此一舉

在藥房、超市的貨架上,充斥各式各樣女性衛生保健用的擦拭紙巾,並聲稱能夠帶給女性私密處潔淨、乾爽和透氣。這些衛生紙巾真的是必備的醫療衛生用品嗎?

婦產科醫師布綸伯格(Isabel Blumberg M.D.)卻有不同的看法。她指出,事實上,肥皂和清水就足以保持女性陰部的清潔,除非是在生理期和天氣較熱大量流汗,為了保持乾爽輕輕擦拭外陰部四周即可,如果每天使用會過度刺激皮膚,摧毀陰道內一些健康有益的細菌。

 

她提醒說,萬一真的需要使用,也只能清潔外陰部四周。此外,紙巾內若含有消炎成分的藥物或酒精,甚至過多的香味,都會造成皮膚過敏。

還有一些婦女認為使用衛生紙巾擦拭可改善一些小毛病,譬如掩蓋陰部的不良氣味以及處理分泌物,這都不正確,應該是趕緊去看婦產科醫生,因為很可能已發生陰道感染。(王梅編譯)

 

我們還有許多好康的產品介紹給您

歡迎洽詢小余的家痞客邦部落格 

 歡迎洽詢小余的家Xuite隨意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ch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