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歸的療效功用

當歸:婦科常用調血良藥

當歸是被人們最為熟知的中藥之一,有“十方九歸”之說,民間有很多關於當歸的藥膳方和小偏方。之所以當歸能成為中藥大家族裏的“大眾明星”完全是源於其寶貴的藥用價值。

  當歸的藥用價值  

  當歸藥用部位為傘形科植物當歸的根,以產于甘肅省定西市岷縣的最好,為道地藥材,又稱為西當歸、岷當歸。然而根據其根的部位不同又可分為全當歸(全根)、當歸身(主根)、當歸頭(根頭)及當歸尾(側根及側根稍部)。

  當歸中含有的中性油能擴張冠狀動脈,其提取物能擴張外周血管和抗心律失常,加速血流量,從而對冠心病、高血壓病和心律失常等患者尤為適宜;當歸含有興奮和抑制子宮平滑肌雙向作用,許多婦科名方都含有當歸這味藥,可以用來調經,還可以用來治療子宮脫垂和遺尿等。中醫理論認為當歸為補血調血之品,為婦科常用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到“古人娶妻為嗣續也,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為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此外當歸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對於婦女血虛月經不調合併便秘的患者尤宜選用,老年人便秘亦可選用。

  中醫認為當歸味甘、辛、微苦,性溫;歸肝、心、脾經;香鬱行散,可升可降;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主治血虛、血瘀諸症;眩暈頭痛,心悸肢麻,月經不調,經閉,痛經,崩漏,結聚,虛寒腹痛,痿痹,赤痢後重,腸燥便難,跌打腫痛,癰疽瘡瘍,為食療良藥。

  注意事項:本品屬甘溫潤補之品,熱盛出血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泄者、孕婦慎服。

  當歸的食用方法

  1.當歸羊肉羹適用於血虛及病後氣血不足和各種貧血。

  原料:當歸25克,黃芪25克,黨參25克,羊肉500克蔥、姜、料酒、味精、食鹽各適量。

  製作:將羊肉洗凈,將當歸、黃芪、黨參裝入紗布袋內,紮好口,一同放入鍋內,再加蔥、生薑、食鹽、料酒和適量的水,然後將鍋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煨燉,直到羊肉爛熟即成。

  食用方法:食用時,加入味精,吃肉,喝湯。

  2.香酥參歸雞補血活血,補脾益氣。適用於氣血不足所致的頭暈、眼花,產後乳少等症。

  原料:仔雞一隻1300克,黨參20克,白術10克,當歸10克,薑塊10克,熟地15克,精鹽 7克,花椒10克,五香粉1克,紹酒50克,菜油1000克(耗100克),蔥頭15克。

  製作方法:將黨參、白術、當歸、熟地去凈灰渣,烘乾,製成粉末。仔雞宰殺後取出內臟,宰去足爪,洗凈。精鹽、紹酒15克,與中藥末調勻,抹在雞身內外,放入蒸碗內,加籠蒸熟透,取出揀去姜、蔥、花椒。炒鍋置旺火上,下菜油燒至七成熟,將雞入油鍋炸成金黃色,至皮酥撈出。

  食用方法:食雞肉。

  3.歸參燉母雞補血壯體。適用於肝脾血虛之慢性肝炎和各種貧血。

  原料:當歸15克,黨參15克,母雞1隻(約1500克),蔥、生薑、料酒、食鹽各適量。

  製作方法:將母雞宰殺後,去毛和內臟,洗凈,將當歸、黨參放入雞腹內,再將雞放進砂鍋,加入蔥、生薑、料酒、食鹽、清水各適量,再將砂鍋置武火上燒沸,改用文火煨燉,直到雞肉爛即成。

  食用方法:食用時,可分餐吃肉,喝湯。

  5. 歸參豬心湯

  本方有益氣、養血、補血之功效、適用於心悸怔忡、氣短乏力、貧血及神經衰弱等症。

  原料:豬心1個、當歸15克、黨參20克(或人參10克)。

  製作方法:將黨參、當歸洗凈入水中煮30分鐘後,去藥渣再加入適量清水放入豬心和生薑、蔥、胡椒、食鹽,煮至豬心爛熟即可食用。

  食用方法:食豬心即可。

 

我們有許多好康的產品介紹給您

 

歡迎洽詢小余的家痞客邦部落格 

 

歡迎洽詢小余的家Xuite隨意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ch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