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知道的芳香劑危機

外面的空氣比較糟?如果你在家或辦公室有擺芳香劑或樟腦丸,也許你該先小心室內空氣。

8月一篇發表在國外《環境健康觀點》期刊的新研究發現,許多空氣芳香劑、廁所馬桶清潔劑、樟腦丸和其他除臭產品,可能會傷害健康。

這篇由隸屬於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國立環境健康科學機構(NIEHS)所做的人口研究發現,暴露在一種叫做「1,4二氯苯」(1,4Dichlorobenzene) 的揮發性有機物中,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肺功能受損。

揮發性有機物是從數千種常見的產品中,例如從香菸、殺蟲劑、油漆跟清潔用品等,或甚至汽車排氣中也有,以氣態形式揮發出來的一系列不同的化合物。

這個研究在953個20~59歲有代表意義的成年人研究樣本中,檢視11種常見的揮發性有機物在血中的濃度跟肺功能之間的關連。這些常見的揮發性有機物包括苯、苯乙烯、甲苯和丙酮等在內,但研究人員發現,只有「1,4二氯苯」跟肺功能下降有關。

也許你對「1,4二氯苯」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但對它的味道可能不陌生。因為這種特殊的揮發性有機物,其實是樟腦丸的主要成分,是種帶有類似樟腦丸獨特香氣的白色固體化合物。它基本上主要被用在空間除臭的相關產品,例如,房間除臭劑、尿斗或抽水馬桶除臭塊、抑制蛀蟲的殺蟲熏劑等。

這個研究中有96%的人,被測到有相當程度的「1,4二氯苯」血中濃度值。而「1,4二氯苯」血中濃度值最高的人,在肺功能檢測1秒用力呼氣量(FEV1)所得的分數,比其他人低4%。

雖然肺功能下降4%聽來好像沒多嚴重,但研究計劃主持人藍登醫師指出,肺功能即使只受損一點點,對肺來說可能代表已受到相當傷害。有氣喘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更容易受任何肺部刺激物的影響。「保護你自己,尤其是那些有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最好的方式是減少用含有這些化合物的產品。」藍登建議。

研究人員之一、艾略特博士也向媒體指出,因為一般人有很多時間待在用含揮發性有機物產品來除臭的室內空間裡,所以很有必要了解即使低濃度的揮發性有機物會對呼吸系統造成怎樣的負面效果。

 

更乾淨的代價

在這篇報告之前,2004年澳洲歌丁大學的研究即曾發現,空氣芳香劑、亮光劑、新地毯等所含的揮發性有機物,跟氣喘發作增多有關。暴露在揮發性有機物最高濃度居家環境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氣喘的機率高了4倍。

空氣芳香劑、除臭劑除了可能危及功能外,也可能帶來其他的健康隱憂。

約兩年前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也曾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在懷孕期間或孩子早期成長階段,如果經常使用空氣芳香劑、氣化噴霧劑,跟嬰兒出現腹瀉、耳朵痛,媽媽有頭痛、憂鬱症等狀況有關。導火線也指向這些產品中的揮發性有機物。

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都用空氣芳香劑的家庭,比每週用一次的家庭,嬰兒發生腹瀉的比例多出32%,而且這些嬰兒比較容易耳朵痛。

如果每天用像亮光劑、除體臭的體香劑、噴霧髮膠等噴霧產品,有腹瀉症狀的嬰兒人數,增加三成。

媽媽的健康也同時被影響。每天用空氣芳香劑或噴霧劑的媽媽,頭痛的比例約多一成,另外也有26%的比例更容易經歷憂鬱症狀。

 

乾淨≠健康

對這樣的結果,研究主持人費羅博士說得很妙:「大家可能認為用這些產品會讓他們的家變得更乾淨、更健康,但變得乾淨可能不一定表示會變得健康!」

雖然費羅博士認為,需要更多相關研究來驗證,但她不忘叮嚀,居家最好限制空氣芳香劑、噴霧劑的用量,「要淨化空氣,擠顆檸檬同樣有效!」同時,她也提醒,孕婦跟小於6個月的嬰兒可能特別容易發生這些負面的效果,因為她們可能有更長的時間待在家裡。另外,對老人家的健康影響可能也值得關注。

 

如果你想讓居家空氣乾淨些,卻不想冒失去健康的風險,也許真該試試擠顆檸檬,擺些蘋果、鳳梨,散布天然果香!或者,你可以參考美國環保署和美國肺臟協會的建議,採取一些不花錢或省錢方式:

1.使用不含香氣的清潔劑,限制蠟燭(或用柴火生爐)、禁菸。

2.如果你對灰塵很敏感,找別人負責做吸塵的工作。

3.如果你住在塵容易生長的氣候環境下,或家裡有地下室,建議用中央空調來減少濕氣。

 

空氣清淨機的迷思

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學會的發言人沙力(Sublett)醫師,在接受美國媒體《Health》雜誌訪問時曾提醒民眾,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最好避免名稱中標榜「離子」、「臭氧」等字眼的產品。因為他所測試的會產生離子的清淨機中,未必能有效循環足夠的空氣,而且這類產品會釋放一些臭氧。

另外,臭氧會加重氣喘症狀,同時會刺激每個人的上呼吸道系統,尤其當臭氧跟常見的家用清潔產品交互作用時。沙力醫師認為,沒有所謂「好的臭氧」這回事,反而壞處多於益處。

美國環保署的網站也指出,離子產生機會產生臭氧,特別是在安裝不當或沒有適當保養時。而臭氧可能會刺激肺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ch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