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 影響性功能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2/12 04:11

文/黃傳德

 

自古以來,性功能障礙是許多英雄好漢心中的「最痛」。近年來,威而鋼的發明,使其治療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然而,除了器質性的問題外,仍有許多謎團尚待解開。睡眠障礙,就被部分學者認為,與陽痿存在一定程度的關聯。

 

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退伍軍人醫院Jankowski教授,曾針對此一議題,進行了廣泛的文獻回顧。根據整理分析的結果,他們發現:睡眠障礙確實對性功能有一定的影響,可能與荷爾蒙分泌、神經與血管內皮機轉有關。

 

在荷爾蒙分泌方面,睡眠障礙可能會干擾人體大腦中,與性促素有關的部位。實驗顯示:睡眠不完整或遭剝奪的受測者,其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常會因此明顯減少,尤其處於睡眠快速動眼期的時候(檢測此一階段的陰莖勃起行為,也常被用來確認器質性方面的障礙)。

 

一些研究亦指出:睡眠異常中,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引起患者交感系統亢奮,因此妨礙了夜間勃起的機能。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讓病人處於缺氧狀態,而增加血液中的過氧根離子濃度,抑制與勃起有關的一氧化氮機轉(威而鋼就是介入此一作用路徑,使陰莖海綿體得以鬆弛並充血)。部分資料同時認為:缺氧會升高某些血管收縮因子,導致陰莖充血不足。

 

當然,臨床治療者可能還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相關研究來支持此一論點;然而,已有許多報告顯示,治療睡眠障礙(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確能明顯改善病人整體性功能。當傳統療法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效果時,或許這是另一個值得注意,並發展的方向與思維!

 

(作者為雲林虎尾樂揚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ch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